Queenie葵妮

平凡的世界

    初读《平凡的世界》,我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,有太大的感触。相反,却有一些不理解。直到电视剧《平凡的世界》热播之后,又重新启发了我对它的思考。

    故事围绕孙少安、孙少平这对平凡的兄弟展开。13岁就退学的少安帮着父亲挑起家中的重担,“火把虽然下垂,但火舌却一直像上燃烧”。面对“烂包”家庭,沉重不堪的生活,少安没有显露嫌弃或者是厌恶,而相反的,他承认并接受了这一切,明白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,坦然接受这一切,并竭力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。

    与少安追求的实际、物质不同的是,少平更向往的是精神世界的满足。最初我并不能理解,孙少平读过大量的书籍,对自己、社会、人生是有自己的思考的,为何最终又回到那个暗无天日的矿井底下呢?为什么选择这样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生活?后来的改变,是重新读到书中一段少平的话:“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,应该按照普通人的条件正常地生活,而不要有太多的非分之想。当然,普通并不等于庸俗。我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,但我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。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,应该表现出不平凡的看法和做法来,因为,在最平凡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。”

我认为,不管是少安面对家庭的烂摊,选择默默承受,还是少平最终选择回到大牙湾,从某种程度上讲,都基于承认自己的平凡,都是一种认命。认命真的都是消极的吗?想改命就得先认命,心平气和的接受它,才能更好的改变它。如果现实注定你是一只井底之蛙,你能够看明白、看仔细、懂得热爱和享受头上那片天空,或许也是一种出口、一种不平凡。

    现实各种各样的限制,让我们成为平凡的人,虽然总有太多遗憾、无奈,但我们可以选择活出不平凡的人生。我想,不管少安、少平还是现实世界中的我们,当一个人肯承认自己的平凡时,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进入一个“不平凡的世界”。


评论

热度(1)